清华的“面试4S店”

2014.03.04
    • 创意就业指导中心
    • 创意映像设计组
    • 文字张铮
    • 图片马雪晶
    • 编审赵鑫、尹霞、吴琼
    • 设计张颖、王寅


  提到4S店,人们脑海中首先反映出的就是汽车销售的4S店,它是指包括整车销售(Sale)、零配件(Spare part)、售后服务(Service)和信息反馈(Survey)的汽车业标准化经营模式 。在清华,有另外一种4S店十分火爆,那就是由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承办的职业辅导品牌项目“面试4S店”。

 

  举办这个项目的初衷在于求职季中很多应届毕业生要参与集体面试,训练和指导的需求与日俱增。所谓“面试4S店”,是通过“Standard、Specialized、Strategic、Superior”,即“标准化的流程、针对性的指导、精细的设计、专业的服务”,为同学提供“4S级”的职业辅导。从2013年9月起,“面试4S店”每周六、周日晚上各举行一次,利用先进设备,给即将进入职场的同学们提供更多个别性、针对性的精细的职业指导,向同学们提供职业发展能力的专项训练。

 

  在“面试4S店”的模拟面试中,就业指导中心的行为学观察室设备派上了大用场。参与的同学们被分为两组,交替扮演“面试者”和“观察者”,面试者在面试间进行一次模拟面试过程,观察者在另一间观察室中,通过与面试室相连的单向玻璃进行观察,整个面试过程还会被全程录像,面试者之后会得到观察者、培训师的反馈,并可以通过录像再次回顾、反思自己的表现。这种方式不仅让参与者能通过亲身参与获得模拟实战的经历,通过行为观察室观察到自己和他人的面试情况,更能通过角色互换以另一种身份来认识和思考自身的优势与不足,从另一个角度来认识和了解无领导小组讨论,带给同学们的是不一样的视角和全新的认知 。

 

  在“面试4S店”活动中,不仅有资深的学生讲师作为面试官,给出针对性的点评,更有多位来自职场的资深人力资源专业人士对同学们进行专业指导,与真正的职场人士零距离接触。同时,根据同学们的反馈,项目从最初的周六、日两场一样的活动内容转变为基础培训和提高培训两个场次,更好地满足了不同经验水平的同学们的需求。正如很多参与“面试4S店”项目的同学们所说,这项活动让他们对自身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也让他们在面临到来的职场挑战的时候拥有了更大的信心和更加充分的准备。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