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学生实践支队:传统造纸术的现代化与艺术化

2014.04.01
    • 供稿 美术学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张铮
    • 图片宋晨
    • 编审赵鑫、尹霞、吴琼
    • 设计 张颖、王寅

    映像设计组

    张铮

    宋晨

    赵鑫、尹霞、吴琼

    张颖、王寅

  众所周知,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原始的造纸工艺已经逐渐被现代技术取代,但在边远的云南省耿马县芒团村,却至今保留着一种传承六百年的傣族纯手工造纸术。2013年7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10名同学,来到这个毗邻中缅边境的小村庄,对这种造纸术的传承展开了调查与研究。

 

  芒团村的傣族纯手工造纸术工艺流程包括浸泡、蒸煮、掏浆、抄纸、晾晒等11道工序,这种白棉纸造纸术已经在2006年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过调研,队员们得知,这种手工纸在傣族村寨中的主要用途为撰写佛经,当地造纸的原料是构树皮,主要采用一家一户制作的方式,全靠手工人力操作,工具较为原始,产量也不高。在工业化大生产不断侵袭的背景下,这项传统技艺面临着生存危机。

 

  队员们不但在芒团村开展入户调研,还亲身学习体验造纸技术,与当地百姓一起劳作。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思考这种传统技艺如何才能更好的传承与发展。队员们认为,芒团的傣纸古朴大方,艺术表现力很强,既有很强的民族特性,又有最贴近大自然的品质,使用的领域还可以大大的拓展。结合对日本、泰国等国家手工纸产业发展经验的考察,队员们大胆提出自己的设想,如将手工纸开发为政府专用的请柬、礼品,有傣族特点的台历、月历、名片,设计出高档书籍的包装等等。队员陈蔚然同学这样总结大家的创意:"既然产量无法有很大的提高,可以在纸工艺品的开发上下功夫,把一张原本白白的纸做精做细。与创意纸类公司工厂对口,提供原料供公司设计开发,向人们家庭生活用品的方向开发,打出云南特有文化的招牌,可以研发像绿色无甲醛防蛀墙纸,礼品包装纸,特色纸灯笼,书签,相框,书籍装帧等等。这些都可以是一张原本普通的手工纸很好的归宿。"

 

  队员们的努力并没有停留在口头上;回到学校后,他们撰写的傣族手工纸发展策略报告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他们以手工纸以素材设计的灯具作品还被邀请参加了创意设计作品展览。同学们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我国传统的民间手工技艺焕发新的生机。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