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主导的暗物质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2014.12.25
    • 供稿工程物理系
    • 创意映像设计组
    • 文字张铮
    • 图片陈稳杰
    • 编审赵鑫、尹霞、吴琼、张铮
    • 设计王寅、张颖


  2014年11月11日,由清华大学主导,四川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的中国暗物质实验(China Dark matter Experiment,CDEX)合作组最新的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科学杂志《物理评论D》“快报”栏目发表。这项研究成果获得了点电极高纯锗探测器在10GeV以下能区里最灵敏的暗物质实验结果,利用相同的探测技术确定性地排除了美国CoGeNT实验组几年前给出的暗物质存在区域,为更好地理解过去多年国际上多个实验组发布的相互矛盾的暗物质实验结果提供了更新的、灵敏度更高的实验证据。

 

  暗物质是指不发射任何光及电磁辐射的物质,目前只能通过引力产生的效应得知其存在。暗物质研究是当前粒子物理学、天体物理学研究领域中最前沿、最基础、最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其研究成果将带来人类认识宇宙的重大飞跃,有可能导致新的物理学革命,极大地改变人类对于物质世界的认识。基于清华大学的前期研究基础并得益于世界最深的地下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的建成,2009年,清华大学联合四川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正式建立中国暗物质实验合作组(CDEX合作组),开始在锦屏地下实验室开展暗物质研究。

 

  2013年,CDEX合作组在《物理评论D》上发表首个研究成果,这是我国首个自主开展暗物质实验研究的物理结果,其成果在低能区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确立了CDEX合作组在国际暗物质探测领域内第一阵营的地位。随后,CDEX合作组在2013年研究的基础上,采用了超低本底碘化钠反符合系统,并创新发展了新的本底甄别方法,开展暗物质实验运行,利用这些实验数据得到了新的物理结果。此次发表的研究成果把暗物质探测灵敏度在2013年实验结果的基础上提升了大约10倍,在与美国CoGeNT实验组相同的探测原理下,完全排除了该实验组过去多年来一直宣称的在轻质量暗物质区域发现暗物质存在的实验结果,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暗物质探测灵敏度测量结果,对当前暗物质理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成果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核子中心理论部教授约翰?艾力斯(John Ellis)评价为“一个国际前沿水平的实验结果。”

 

  目前,CDEX合作组已经建立起一支包括70多位科学家的团队,研究领域涵盖粒子物理实验、探测技术、电子学、数据获取、辐射防护、低本底测量、暗物质理论等诸多学科,并与台湾“中研院”物理研究所、韩国首尔大学、德国慕尼黑马普物理研究所等多个单位合作,汇集国内外的著名高校和研究所共同开展研究。CDEX合作组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康克军教授说:“未来几年,CDEX合作组将利用自主研制的高纯锗探测器建设10-100公斤量级的高纯锗阵列探测器系统,为最终建立吨量级高纯锗实验系统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最终目标是利用吨量级高纯锗阵列系统,开展包括暗物质直接探测和双贝塔衰变等的多物理目标的大型低本底实验装置。”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