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队教练刘爽:格斗中的芭蕾舞者

2014.03.31
    • 供稿 体育部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杨臻臻、张铮
    • 图片 马雪晶
    • 编审 赵鑫、尹霞、吴琼
    • 设计 张颖、王寅

  “一九五八年的冬天,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在我校的体育馆内,几个清华园的击剑运动爱好者,正在体育教员孙树勋的指导下,拿着仅有的四把钢剑和自制的几把藤剑做着击剑运动的基本动作练习。当时他们每星期只练习两次,而教他们的又是刚学了些基本动作、对击剑运动丝毫没有经验的教练,条件是如此的不成熟,但就是在这里形成了我校击剑队的前身。”翻开二百多页的《水木剑道》,透过一张张泛黄的历史照片和一篇篇队史日记,击剑运动在清华的发展与成长轨迹悠长而清晰。

 

  击剑运动历史悠久,因其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及个人修养有很高的要求,动作迅捷优雅,兼具攻击性与观赏性,有着“格斗中的芭蕾”的美称。这项运动在清华园有着几十年的发展历史,现在依然有很多爱好者,而带动大家并使同学们真正了解击剑运动的正是清华大学击剑队的刘爽老师。

 

  2004年来到清华担任击剑课老师的刘爽,14岁开始学习击剑,并获得过女子佩剑全国冠军,2009年成为国际级裁判;她是中国击剑运动中的首位国际级女裁判,担任过包括亚运会、世锦赛以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多项大赛的裁判员。在她看来,击剑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运动,可以训练爆发力、速度、反应、耐力、观察度以及灵敏度等;击剑不同于团队身体对抗的竞技体育,也有别于隔网而战的单人比赛,它以其独特的一对一的格斗模式而区别于其他的体育项目;同时,相比于其他格斗运动,击剑运动因具有带着“武器”近身攻防的特点能够更好的锻炼人心理的承受力,赢得比赛时固然有兴奋和紧张,失败后更要有笑脸迎人、承担失败的勇气。刘老师说:“就算输了,你也要摘下护面走向对手去握手致意,要面向所有观众微笑。”

 

  如今,清华击剑馆内设有两条专业剑道、齐全的击剑服和设备,在这里每周刘爽老师有六节教学课,还要承担清华击剑代表队的日常训练工作。在清华工作近十年,刘爽老师感受着清华学生对击剑运动的爱好和求知欲,“我能感受到每次学生们穿上雪白击剑服,戴上精致面罩后的兴奋。”在她的带领下,清华代表队也屡次在全国大学生击剑比赛中获得佳绩。刘老师说:“我从小练习击剑,在这个项目上是走得比较早的,我深知它的好处,我希望清华有更多的学生可以感受击剑运动的独特魅力。”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