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NET构建国内外互联网协同创新平台

2014.12.24
    • 供稿信息化技术中心
    • 创意映像设计组
    • 文字李崇荣
    • 图片李娜
    • 编审赵鑫、尹霞、吴琼、张铮
    • 设计王寅、张颖


  由清华大学牵头、联合北京大学等几十所高校建设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走过了二十年的发展道路,构建并形成了国内外互联网协同创新平台。

 

  1994年以来,清华大学联合国内高校、研究单位和企业研发机构承担了一系列互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领域的国家项目,已经形成了以上百所高校为主,联合中科院、工信部等相关院所,国内大型相关企业参加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清华大学与华为、中兴等网络设备制造企业密切合作,将自主研发并形成系列化国际标准的“真实源地址验证”、“下一代互联网过渡”等关键技术产业化,形成50余种系列化产品,已在CNGI核心网、百校IPv6校园网以及重点行业试点工程中推广应用。清华大学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企业密切合作,2010年成立了清华大学-中国电信“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合作开发下一代互联网过渡等创新技术,形成了若干项国际和国内标准。通过产学研合作,促进了高校的网络学科建设,推动了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

 

  二十年来,通过设立在清华大学的国际互联中心,CERNET与北美、欧洲、亚太地区的学术互联网始终保持互联。1995年开始,清华大学派代表积极参加亚太地区互联网组织的工作,长期在亚太先进网络APAN中担任主席、副主席要职,主导建立了亚太地区学术网高速互联实验环境。1999年开始,CERNET参与举办一年一度的中美高级网络技术研讨会CANS,与美国学术网Internet2签署合作协议,有力支持了中美高校之间联合办学与协同科研。2004年开始,CERNET连续三次国际中标,承担欧盟资助的跨欧亚信息网络TEIN主干网运行管理工作,与欧洲学术网GEANT2保持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目前,CERNET正在与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学术网合作,共同构建全球未来互联网试验平台,参与并影响国际互联网发展。

 

  依托CERNET形成的国内外互联网协同创新平台,已经成为支撑我国网络学科建设以及相关产业核心技术研发的重要基地。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