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氘:我想让更多的人喜欢看科幻小说

2014.03.24
    • 供稿 工业工程系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杨臻臻&张铮
    • 图片 宋晨
    • 编审 赵鑫、尹霞、吴琼
    • 设计 张颖、王寅
    • 供稿 映像设计组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李琼、张铮
    • 图片 宋晨
    • 编审 赵鑫、尹霞、吴琼
    • 设计 张颖、王寅

  “如果你觉得孔子坐热气球登泰山、鲁班发明了飞机、嬴政是修炼黑魔法的绝地武士、梁山泊聚集了108位X战警……那么你就是这本书的预定读者了……”这是青年科幻作家飞氘(原名贾立元)在其新浪微博上的置顶文字。飞氘现在是清华大学中文系的博士生,也是一名小有名气的青年科幻作家,已经发表了数十万字的科幻、奇幻文学作品,他的短篇科幻小说《一个末世的故事》被翻译成意大利文并收录入世界科幻奇幻年选集《ALIA》。

 

  出生于内蒙赤峰一个县城的飞氘,从高中就开始写作。“当时写的都是校园青春故事,不断尝试向一些杂志投稿,最终都是石沉大海。”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后,飞氘利用课余时间写了不少作品。2003年,酷爱打CS游戏的他写了一篇科幻作品《皮鞋里的狙击手》,并将自己的稿子寄给了《科幻文轩》杂志社。半年后,他收到了一张汇款单,才发现自己的作品被刊登在《科幻世界》第12期。

 

  多年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这让爱好写作的飞氘异常兴奋。“和大多数青少年一样,每一个人都会希望有存在感,得到肯定,于是我转向写科幻,”飞氘不避讳地说。此后,《八月之光》、《去死的漫漫旅途》、《最后的礼炮》……一篇篇文章付梓,飞氘开始把他所有的想象用文字记录下来。他的作品中,充满了“在清华食堂里选择扇形30度的葱油饼”这样理性的诗意。飞氘承认,他的科幻作品没有庞大的世界观,“大部分时间我在重构,我享受的是优美文字的快感。我追求的是文学上的艺术。”飞氘从没有放松自己对文字方面的要求,他把写作看成是现实生活的压抑的一种释放,“有时候内心会有一种强烈的欲望,要将一些东西表达出来。”

 

  2013年10月,飞氘出版了第三部短篇小说集——《中国科幻大片》。他在书中挥洒着充满画面感和艺术感染力的词汇,讲述了一个个荒诞不羁的“历史故事”。他说:“人在写作时会有种快感。这种快感来自于创造,如果你确认自己的文字被人喜欢,那就是更大的快感。”写作对他来说是一种生存的方式。2013年底,飞氘与文化公司签约,正式成为职业作家。在他看来,国内没有专职写科幻小说的人,他希望以后自己能够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这个时代缺这样的人。我想让更多的人喜欢看科幻小说!”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