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来强教授团队:揭示肿瘤转移调控和他汀抗癌作用新机制

2014.03.13
    • 供稿 深圳研究生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张铮、陈超群
    • 图片 曹宇哲、黄维、韩洋
    • 编审 赵鑫、尹霞、吴琼
    • 设计 张颖、王寅

  乳腺癌是世界范围内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高居女性癌症杀手的榜首,而侵袭和转移是恶性肿瘤最本质的特性,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深入了解肿瘤侵袭和转移的相关因素和分子细胞机理,对肿瘤的治疗和诊断监测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是当今研究的热点。

 

  2013年12月23日,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生命与健康学部生物医药研究中心,深圳市基因与抗体治疗重点实验室和健康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筹)黄来强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在线发表了题为《甲羟戊酸途径和Hippo通路交互作用通过YAP蛋白调控RHAMM基因转录而控制乳腺癌细胞转移》的研究论文,揭示了乳腺癌转移调控和治疗的新机制。黄来强教授指导的2010级博士生王中原、2013级博士生吴彦萍是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黄来强为通讯作者。

 

  透明质酸介导的细胞运动受体(RHAMM)是一个重要的癌基因,其表达水平与恶性肿瘤的生成、浸润、侵袭和转移密切关联,但是RHAMM的表达调控的机制尚不清楚。通过抑制合成胆固醇的甲羟戊酸代谢途径来降血脂的他汀类药物,近年来显示具有抗癌作用,然而其抑癌作用机制还不明了。Hippo信号通路在生长发育和肿瘤中具有重要功能,然而对其下游靶标知之甚少,对该信号通路和甲羟戊酸代谢途径、RHAMM在肿瘤转移中的相互关联作用及机制的了解仍属空白。

 

  黄来强教授领导的研究组首次揭示了甲羟戊酸代谢途径与Hippo信号通路相互作用,调节转录共激活因子YAP的活性,YAP-TEAD控制RHAMM的转录,进而调控乳腺癌细胞的迁移和侵袭;同时辛伐他汀可通过这一通路靶向YAP介导的RHAMM转录来抑制乳腺癌细胞迁移和侵袭;这就发现了调控RHAMM表达,以及癌症转移新的信号通路和分子细胞机制,鉴定了RHAMM是甲羟戊酸/Hippo通路的一个下游效应因子、YAP/TEAD转录的靶基因和他汀类药物抑制的下游靶基因,并揭示了他汀类药物发挥抗癌功效的新模式和机制。从而为乳腺癌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和启示,为他汀类药物在癌症治疗中的应用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对肿瘤生物学和治疗药物研究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黄来强教授团队这一研究成果,受到《科学》杂志的关注,入选《科学》杂志子刊《科学·信号传导》(Science Signaling) 的编辑部选择 (Editors’ Choice)。编辑以“他汀类药物抑制转录激活因子YAP”(Statins Inhibit YAP)为题撰文予以研究亮点报道推介,称“他汀类药物能阻断YAP介导的RHAMM转录的激活,因而可能应用于乳腺癌病人的治疗”,高度肯定了该项研究成果的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