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守护绿色,共筑蓝天

2014.03.12
    • 供稿 映像设计组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杨臻臻
    • 图片 宋晨
    • 编审 赵鑫、尹霞、吴琼
    • 设计 张颖、王寅

  PM2.5,这个本来在环境科学中使用的专业术语,如今想必每个中国人都再熟悉不过了。2014年的立春之后,我们没有如期等到鸟语花香,蓝天白云也消失不见。“雾锁七分之一国土”、“PM2.5指数爆表”,“北京被危险的空气污染所覆盖——再次”……糟糕的天气和空气质量让每个生活在雾霾天气中的人都无法幸免,空气中弥散的不仅是PM2.5,还有人们的担忧、不安与质疑。

 

  面对雾霾的肆虐,我们可以提高预警级别、限制工厂生产排放、曝光污染排放超标企业名单、控制机动车出行……但在这些应对措施之外,有什么办法可以让雾霾减少直至不再发生,让每一口呼吸都能安全、放心呢?在3月12日植树节到来之际,这个问题更加值得我们思考。

 

  科学研究早就证明,植树造林是改善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有效手段。保持一定数量的国土绿化面积,能起到防风固沙、涵养水分、减少扬尘和噪音污染等作用。可以说,树木是与蓝天、白云、绿水相依存的。但是,根据中国林业局2月25日发布的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当前中国森林覆盖率为21.63%,远低于世界31%的平均水平,森林面积为2.08亿公顷,人均森林面积仅为世界的1/4。现在,这些严峻的数据已经变成看得到、摸得着的雾霾,真切地出现在我们身边了。

 

  植树节的意义,不只是亲手栽下一株树苗,或新辟一片绿地,更是鼓励我们爱树护绿,传播环保意识,创新守护树木的方式和手段。例如近年来开始有的城市开展义务认养树木、绿地,这些方式让我们每个人都能为爱护树木做出点滴的贡献,让生命中拥有更多的绿色,告别昏暗的雾霾天。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