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景观

人文社科图书馆

2021-04-12

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又称文科图书馆)是清华大学重要的研究型专业化图书馆之一,于2011年4月百年校庆期间正式落成并投入服务运行。它由凯风公益基金会捐资,瑞士著名建筑师马里奥·博塔(Mario Botta)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联合设计,坐落于清华大学教学核心区,已成为学校文科学术资源、学术活动、文化展示和开放交流的重要场所。

人文社科图书馆建筑总面积约为20,000平方米,共七层,包括地下两层、地面层和地上四层(各楼层布局)。建筑平面布置为矩形与圆形两个体量穿插的形式;北侧设置为南北向带锯齿状的矩形,西侧为圆环形,形状像一把钥匙,寓意着图书馆是打开知识大门的金钥匙。建筑设计简洁大方,形式与功能紧密结合。建筑立面挂装浅褐色石材,与校园整体色调统一协调,在突出浓重文化底蕴的同时不失现代感。提供各类座位900余席,设置有图书阅览区、个人研读间、团体研讨间、自修室、信息共享空间以及会议室、展览厅、咖啡厅等不同的功能服务区域和空间。

人文社科图书馆主要收藏中外文人文社科类的图书和期刊。截止到2019年底,馆藏总量已超过90万册。馆藏文献中,除常规书刊外,还集中收藏重要的经典文献和参考工具书,以及国内外知名学者捐赠的成体系的个人收藏。主要馆藏文献按照学科分类体系不分语种混合排列,开架借阅。除印刷型文献资源外,还在总馆的统一部署下加强专业电子资源的建设,以满足读者对各种类型文献资源的需求。

上一条:法律图书馆 下一条:艺术博物馆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