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隋森芳

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世 外籍院士

隋森芳,生物物理学家。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1945年生于黑龙江哈尔滨市。籍贯山东黄县。1964年进入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1970年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自1973年在清华大学固体物理研究班学习,于1981年获清华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84年转入新成立的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任教。1985年初赴德国攻读博士学位,并于1988年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Munich)生物物理所获博士学位。1989年至今于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2009年更名为生命科学学院)任副教授、教授(1991-)。曾任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蛋白质及生物膜的结构与功能的研究。主要利用冷冻电子显微学,结合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和细胞生物学等技术手段研究(1)蛋白质复合体、复杂蛋白质机器及膜蛋白的结构、功能与工作机制;(2)囊泡运输中的分子机制,蛋白质与膜脂的相互作用,生物膜与重大疾病的关系。

隋森芳教授2001年获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编著《膜分子生物学》获2004年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6年获“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称号。2015年获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殊贡献奖。2017年获中国生物冷冻电镜终身成就奖。曾任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上一条:高华健 下一条:谢道昕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