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姚期智

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世 外籍院士

姚期智,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2000年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密码协会会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清华学堂人工智能班"首席教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

姚期智1967年获台湾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1972年获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75年获伊利诺伊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1975年至1986年,分别在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授;1986年至2004年6月担任普林斯顿大学William and Edna Macaleer工程与应用科学系教授;2004年离开普林斯顿大学出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教授,在清华先后创办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交叉信息研究院、量子信息中心和清华学堂人工智能班。

姚期智的研究方向包括计算理论及其在密码学和量子计算中的应用,在三大方面具有突出贡献:(1)创建理论计算机科学的重要次领域:通讯复杂性和伪随机数生成计算理论;(2)奠定现代密码学基础,在基于复杂性的密码学和安全形式化方法方面有根本性贡献;(3)解决线路复杂性、计算几何、数据结构及量子计算等领域的开放性问题并建立全新典范。他是研究量子计算与通讯的国际前驱,于1993年最先提出量子通信复杂性,基本上完成了量子计算机的理论基础。1995年姚期智教授提出分布式量子计算模式,后来成为分布式量子算法和量子通讯协议安全性的基础。

2000年,对计算理论包括伪随机数生成、密码学与通信复杂度的突出贡献使姚教授荣膺图灵奖(A.M. Turing Award),成为图灵奖创立以来首位获奖的亚裔学者,也是迄今为止获此殊荣的唯一华裔计算机科学家。姚教授还获得了诸多荣誉和奖项,其中包括1987年的波里亚奖(George Polya Prize)和1996年的高德纳奖(Donald E. Knuth Prize)等。

2003及2004年,姚教授先后获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荣誉博士学位,2006年获香港中文大学荣誉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获滑铁卢大学荣誉博士学位,2012年获澳门大学理学荣誉博士学位,2014年获香港理工大学荣誉博士学位。2010年2月姚期智先生当选"2009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2014年获颁"功勋外教奖"。2005年及2014年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注:图灵奖(A.M. Turing Award),美国计算机学会(ACM)于1966年创立,以计算机概念的创始人图灵的名字命名,每年评选出一至三名获奖者,是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与物理、化学、医学、经济学领域的诺贝尔奖齐名。姚期智是迄今为止获得此项殊荣的唯一华裔计算机科学家。

上一条:费维扬 下一条:顾秉林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