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洪杰

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世 外籍院士

张洪杰,1953年出生,吉林榆树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无机化学家,2019年至今受聘为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同年分配到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工作,1985年2月在本所获硕士学位,1993年在法国波尔多第一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回所工作,1994年被聘为研究员。2013年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6年担任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负责人,2017年担任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理事长。历任中科院长春分院院长,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党委书记,中科院稀土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期致力于稀土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以材料的结构与功能关系为研究重点,着重解决影响学科发展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发展了系列材料制备的新方法和技术。并将基础、高技术及应用研究有机结合,研制出的稀土新材料已成功应用于稀土交流LED照明、稀土环保着色剂、航天航空高超风洞测温、稀土镁合金汽车零部件、国防军工兵器等领域,满足了国家的战略需求。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被他人引用40000多次,获授权发明专利86项。撰写专著1部,编著3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吉林省特殊贡献奖、吉林省政府创新创业奖、吉林省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吉林省学术成果特别奖、吉林省优秀海外归国人才突出贡献奖、卢嘉锡化学奖、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澳大利亚金袋鼠世界创新奖等奖项。现兼任《应用化学》主编,《发光学报》、《中国稀土学报》副主编,以及Advanced Science、Nanoscale Horizons编委等。

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1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10年入选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201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201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上一条:张 钹 下一条:张楚汉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