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衍达

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世 外籍院士

李衍达,男,1936年生,中国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中国电子学会会士。195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后一直在清华大学任教至今。1978年至1981年作为中国第一批赴美访问学者在麻省理工学院访问。1985年晋升为教授,1986年受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1991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2年至1994年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1994年至2004年任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历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等职。曾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常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和《电子学报》主编、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控制分会会长等职。

曾长期从事信号处理理论方法及应用的研究,如利用部分数据重构信号、小波分析、分形信号处理以及这些方法在油气勘探与开发中的应用。此外,也从事智能信号处理的方法及系统的研究,如人工神经元网络、模糊系统、进化算法的理论模型及其在信息网络智能控制中的应用。研究了高速网络环境下数据的发掘、提取与多媒体数据的压缩和组织,以及工业生产过程及设备的智能控制。1998年以来,主要致力于生物信息学的研究,将复杂系统的信息处理和模式识别方法应用在分子生物学中;在基因组序列的信息结构研究,基因调控网络的建模和仿真、中医药理论分析、疾病与靶点分析等方面的研究中也取得了创新性成果。是我国生物信息学领域的开拓者之一。

曾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四等奖、四次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三次一等奖、一次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国家优秀科技图书奖、电子部优秀教材奖及国家教委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等。发表了《信号重构理论及应用》、《神经网络信号处理》等多部著作及一百余篇论文。

上一条:李亚栋 下一条:李家明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