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朱 静

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世 外籍院士

1938年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杭州。材料科学家。199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7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57年至1962年在复旦大学物理系学习。1962年至1996年在 钢铁研究总院工作。1980年至1982年任美国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固体科学中心的Faculty Research Associate。1984年至1985年任美国ASU的天文和物理系Faculty Visiting Associate Professor。2006年7-9月,任日本东北大学访问教授。1996年至今,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钢铁研究总院双聘院士。1997年至2007年任清华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执行组织材料学科群985和211建设。1996年-至今,筹建-就职北京电子显微镜中心(清华大学)。

长期致力于材料的显微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是我国材料电子显微学领域学术带头人。在我国铀离心分离机用材料研制、航空发动机关键材料的微观机理研究、纳米材料的制备-结构-性质-表征研究、高铁列车车轴研发及轮轴国产化的战略研究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1981年提出了相干微电子衍射的概念、计算及实验方法。1987年出版专著“高空间分辨分析电子显微学”,发展成像与谱学的材料综合表征;2008年引入球差校正电镜,开展亚埃尺度的材料表征。本世纪初提出了物质原子尺度的量子序参量的测定和关联研究课题,并将其应用于先进材料的研制。

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上一条:过增元 下一条:朱邦芬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