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邝宇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世 外籍院士

邝宇平,理论物理学家,广东省台山县人,1932年出生。195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现为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清华大学高能物理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兼任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高级顾问等。

从事粒子物理理论研究,在粒子理论的几个方面作出了重要工作。与何红建及李小源一起给出对探索电弱破缺机制有重要作用的等价定理的严格证明和正确表述,首次揭示出等价定理成立的本身可以用来遴选灵敏探测过程。又与何红建、袁简鹏一起,在此基础上,对TeV能量对撞机上各种探测电弱破缺机制的过程的灵敏度作了全面系统的分析,为未来的实验提供有用的信息。又与何红建、袁简鹏及张斌一起首次提出通过弱规范玻色子散射来探测Higgs玻色子反常耦合的新的灵敏方法,可用于区分标准模型和新物理模型中的Higgs玻色子。最近又与学生一起对可能存在的超出标准模型的重Higgs玻色子的电弱相互作用做了与模型无关的普遍分析,并为实验提供在正在运行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寻找并探测这样的重Higgs玻色子的最有利的新方法。与颜东茂合作首次建立单通道重夸克偶素强子跃迁的合理模型和系统的理论方法,所作的有关Υ系统强子跃迁几率的预言被后来的实验证实。与周宏毅一起首次建立了含耦合道效应的强子跃迁理论,改进了理论与实验符合的程度,并解释了一些其它有关实验。与陈裕启一起提出有清楚QCD意义的重夸克相互作用势模型,所得ψ及Υ族的能谱等与实验符合程度优于已有势模型。首次将强子跃迁理论推广到含有CP破坏的情况,并根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实验数据首次确定出c夸克非常色电偶极矩的上限。与王青合作,首次由QCD第一原理形式地导出了贋标介子的手征拉氏量,给出该拉氏量各系数的QCD定义,并在一定近似下由QCD计算出手征拉氏量的各系数,与实验值相符。2004年以来一直是全国TeV物理工作组的组织者和领导人。

上一条:丘成桐 下一条:过增元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