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梅祥

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世 外籍院士

王梅祥,1960年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机化学家。

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1989年7月和1992年3月分获中国科学院化学所有机化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工作,并于2000年4月至2004年2月任中国科学院化学所所长。2009年5月进入清华大学工作,化学系教授。

1997年起从事生物催化反应研究,发展了腈的对映选择性转化反应合成手性羧酸及衍生物的方法。2004年开始致力于新型大环与超分子化学研究,建立和发展了具有鲜明结构和性能特色的杂杯芳烃和冠芳烃的大环与主-客体化学体系,为分子识别与组装提供了新的基元,并阐明了阴离子-π非共价相互作用的普遍性、强度、结构特征及协同性,推动阴离子-π作用成为分子识别和组装新的驱动力。同时,揭示了高价芳基铜的合成与反应,丰富和发展了有机铜化学。近十年来,致力锯齿型环带烃分子的合成与物性研究,提出了“跨湾构桥”创新合成策略,突破了锯齿型环带烃分子的合成难点,为可控和精准的构建锯齿形碳纳米结构分子奠定了基础。

获香港求是科学基金会“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科技发展基金会和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中国化学会“有机合成创造奖金奖”,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


上一条:王晓东 下一条:王崇愚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