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柳百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世 外籍院士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及机械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1933年2月生于上海。195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优秀毕业生金质奖章。1978-1981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进修2年。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2年获第4届光华工程科技奖。2012年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首届中国铸造杰出贡献奖,2015年获中国工程学会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

长期从事用信息技术提升传统铸造行业技术水平及提高铸造合金性能的研究。在多尺度、多学科宏观及微观铸造及凝固过程建模与仿真,铸造合金凝固过程基础理论及提高性能应用研究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近年来,在中国工程院领导下,致力于振兴我国制造业及推广先进制造技术等战略研究。2015年起,受聘为“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主持及参加多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973项目,及中-美、中-美-加国际合作项目。获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十余项奖励,国外奖励2项及发明专利2项。已培养博士50余名。发表论文300余篇。应邀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30余所大学讲学,多次主持国际学术会议,作大会主题报告及宣读论文40余篇。

上一条:郝吉明 下一条:贺克斌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