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岳光溪

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世 外籍院士

岳光溪,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45年生于北京,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动力农机系锅炉专业,1970年至1979年,先后在清华大学试验电厂、山西岚县普明中学、山西岚县电机厂工作;1979年至1981年在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热力学与传热学进修班学习;1981年至今任教于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原热能工程系)。1987年至1990年及1992曾先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工系做访问学者、高级访问学者。

岳光溪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循环流化床燃烧专家和煤气化专家,是我国洁净煤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他创新发展了循环流化床燃烧理论体系,建立了以流态设计为核心的循环流化床锅炉设计理论框架并用于实践,开发了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循环流化床锅炉产品,大规模产业化应用。设计理论和设计技术出口海外,国产装备打入国际市场;他首倡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研究,指导团队完成世界最大容量超临界600MW循环流化床研发,被国际能源组织认为是国际循环流化床技术发展的里程碑事件;他提出通过流态重构以提高燃煤发电效率、降低厂用电的技术路线,并成功开发出系列产品;他大力支持循环流化床燃烧原始超低排放,通过流态优化实现炉内高效脱硫和低氮氧化物生成,并成功进行了实践探索;他借鉴燃烧理论和锅炉结构经验,进行煤气化技术创新,开发了工艺独特的分级送氧水煤浆气化技术;他采用锅炉成熟结构,开发了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性能优越;他指导开发炉内废锅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迅速实现了产业化。这些研究引领了本领域的国际发展,为我国燃煤节能环保做出了杰出贡献。

他先后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近400篇,专著3部。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发明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鉴于他在循环流化床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国际循环流化床终生成就奖、光华工程科技奖、ASME最佳论文奖。

2009年被推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上一条:罗毅 下一条:金 涌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