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丙珍

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世 外籍院士

陈丙珍,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1936年5月生于江苏省无锡市。1959年毕业于莫斯科门捷列夫化工学院,随后于1962年在该校获得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曾任国际学术期刊 "Computers & Chemical Engineering" 编委, "中国化学工程学报(英文)" 副主编等职。曾担任第8届过程系统工程会议(2003)国际组委会主席。

自70年代后期即致力于化工系统工程新学科的建设和工业应用, 围绕石化企业能源和资源的优化利用, 在化工系统综合、在线数据校正及在线优化、人工智能应用、产业链优化、面向本质安全的化工过程设计等前沿领域中展开研究,不少创新性成果在工业实践中得到了应用,主要有:解决了大型石化装置在线优化的关键问题——异常数据识别和在线数据校正,实现了从离线优化到在线优化的技术跨越;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乙烯工业裂解炉模拟优化工程化软件;将人工智能与数值计算相结合,发展了具有逻辑推理、定性决策和定量计算功能的化工智能系统;提出了考虑灵敏度要求的换热网络优化综合方法以及全厂能量系统集成的数学模型和求解策略,在炼油厂节能改造中效益明显;提出了基于过程稳定性和可控性分析的全参数可行域的操作子区域的划分策略,使得所设计的过程在本质上具有维持稳定运行的系统特性,从源头上降低不稳定生产的概率或避免事故的发生。

曾获全国科技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奖13项,出版专著2本,译著2本,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250余篇。

上一条:张建民 下一条:范维澄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