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孙家广

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世 外籍院士

孙家广,出生于1946年1月4日,男,汉族,江苏省镇江人,软件及应用领域专家。中共党员。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控系。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 主任,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现任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国家企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图学学会理事长。

孙家广长期从事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工程与系统的教学、研究、开发,负责研制了有我国知识产权的二维CAD系统、三维产品造型核心平台、产品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及企业信息化集成系统(EIS)等大型软件,并在数百家大中型企业中得到应用,为推动我国制造业信息化、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提升我国软件产业化能力做出了贡献。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孙家广积极推进高校办学体制机制改革与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倡议成立了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在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的教育教学中提出了“学中练、练中学、练中闯、练中创”的实践教学理念。

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上一条:安继刚 下一条:李 骏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