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学术论坛:绿色化学与可持续发展

校园看点分类 学术活动 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27日 16:00
地点 清华大学工物馆422
讲座信息

时间:2022年10月27日 16:00

地点:清华大学工物馆422

主讲人简介

韩布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荣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科学院胶体界面与化学热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绿色化学与化工过程绿色化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福海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与产业化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科衡水绿色高性能基础材料研发中心主任。

报告摘要

化学工业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许多传统的化学化工过程造成严重的浪费和环境污染。如何使化学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不破坏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节省资源和能源、采用可再生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人类无法回避的重大问题,也是对我们提出的挑战。绿色化学的核心是从源头上消除污染,它的主体思想是采用无毒无害的原料、原子经济性好的反应、绿色催化剂和溶剂,通过高效的工业过程,生产环境友好的产品,并且经济合理。绿色碳科学的关键是研究和优化碳资源加工、能源利用、碳固定、碳循环整个过程中含碳化合物的转化规律和相关工业过程,实现碳资源高效利用和二氧化碳排放最小化。发展绿色化学和绿色碳科学是实现化学工业可持续发展、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此报告将主要介绍绿色化学及绿色碳科学,并讨论生物质和CO2转化制备化学品、材料和燃料,绿色化学及绿色碳科学的发展趋势。


图文提供单位: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