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与运载学院269期学术沙龙:柔性人工肌肉技术及其机器人应用

校园看点分类 学术活动 活动时间 2022年6月9日 16:00
地点 在线直播
讲座信息

讲座时间:2022年6月9日 16:00

在线直播:清华大学车辆学院官方视频号扫码预约直播、清华大学车辆学院Bilibili帐号预约回放

主讲人简介

赵慧婵,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副主编。2012年获得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士学位,2017年获得康奈尔大学博士学位,2017年至2018年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7月起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任教。近年来,主要从事软体机器人、机器人高功率密度驱动技术、柔性传感器等方向的研究,在Nature、Science Robo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 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创新35人中国榜”,获得清华大学第十七届“良师益友”奖、熊有伦智湖优秀青年学者奖、阿里达摩院青橙奖等。

报告摘要

近年来,以软材料作为本体材料的软体机器人技术发展迅速。软体机器人普遍具有更柔顺、更安全、更低能耗的运动模式,软体机器人发展过程中催生的新理论和新技术,丰富和拓展了机器人研究的内涵和思路,驱动技术就是其中之一。对软体驱动器进行研究,有望开发出高性能的通用人工肌肉,对电机和马达驱动进行替代或与之结合,促进整个机器人领域向前发展。然而,目前的软体驱动器尚未发展为性能稳定、可以规模化应用的人工肌肉技术。在这次报告中,我将对介电弹性体柔性驱动器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汇报近期我们在这类驱动器的制备、建模、设计和机器人应用上取得的研究进展,并探索其未来发展方向。


图文提供单位: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