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与运载学院266期学术沙龙:氨氢发动机——内燃机低碳到零碳之路

校园看点分类 学术活动 活动时间 2022年5月19日 16:00
地点 在线直播
讲座信息

讲座时间:2022年5月19日 16:00

在线直播:清华大学车辆学院官方视频号扫码预约直播、清华大学车辆学院Bilibili帐号预约回放


主讲人简介

王志,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内燃动力方向责任教授。 “高效汽油机常规爆震和超级爆震的抑制技术及应用”获得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明一等奖(第一发明人);“高效清洁内燃机爆震燃烧机理”获得中国内燃机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理事。


报告摘要

世界上没有一种燃料是完美无缺的,最好的燃料是融合燃料;世界上没有一种动力是完美无缺的,最好的动力是混合动力;世界上没有一种能源是完美无缺的,最好的能源是智慧能源。


随着我国“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内燃机低碳化、零碳化势在必行。氢和氨都是未来的碳中和燃料。“氨氢融合”有利于应对单一氢能利用在运输、存储、车载、安全、成本等方面的技术挑战,氨作为氢能载体的利用技术是当前和未来国际前沿科技创新。


“氨氢融合”无碳燃料将有力推动我国内燃机行业实现“双碳”目标,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属于能源与动力领域的重大技术变革。聚焦未来绿色交通碳中和零碳燃料和零碳动力系统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针对车载氨燃料高效燃烧、近零排放开展深入机理研究,突破氨氢融合燃料发动机高热效率挑战,研发具有“高功率、高效率、全生命周期经济环保”的高效氨氢发动机,是国际新能源动力的科技创新。



图文提供单位: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