邺架轩·作者面对面28期 | 回到《山海经》的世界

校园看点分类 读书活动 活动时间 2022年3月17日 15:30--17:30
地点 清华大学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
活动信息

活动时间:2022317日(周四)1530--1730

活动地点:清华大学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清华大学图书馆北馆(李文正馆)西侧)

主讲嘉宾:刘宗迪,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主持人:张秋博士,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图书馆、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活字文化

活动形式:线下活动 + 线上直播。线上直播请关注清华大学官方直播平台(微博、抖音、快手、哔哩哔哩、微信视频号、百家号)。


嘉宾简介

刘宗迪,《<山海经>的世界》作者。1963年生于山东即墨,先后就读于南京大学气象系、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现为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学、神话学、口头诗学等方面的研究,著有《失落的天书》《古典的草根》《七夕》《<山海经>的世界》等书。

活动简介

本次活动为邺架轩·作者面对面系列阅读推广活动的第29期,邀请《<山海经>的世界》作者刘宗迪做客清华,主要围绕摆脱传统成见、现代性偏见,回到《山海经》自身的文化语境,如其本然解读《山海经》,重申《山海经》作为了解上古历史文化的史料价值。

相关图书介绍

书名:《<山海经>的世界:妖怪、万物与星空》

作者:刘宗迪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品牌:活字文化

出版时间:202111

内容简介:

《山海经》久已被当作怪物志、妖怪谱、神话书,这些成见根深蒂固,障蔽了人们的眼目,就像一些绊脚石、拦路虎,遮挡在通往《山海经》世界的道路上,或者让人中道而折,或者让人误入歧途。

本书主要解答三个问题:

1.《山海经》是怪物志吗?

2.《山海经》是妖怪谱吗?

3.《山海经》是神话书吗?

这三个问题,是任何一位《山海经》的读者都最先会面临的问题,但迄今为止都未得到透彻解答,只有先解决了它们,才可能真正读懂这部奇书。


本书是一本引导大众读懂《山海经》的入门佳作。作者刘宗迪带领读者漫游于文本与词语的丛林之间,以“妖怪、万物、星空”这几个主题出发,为我们揭秘这部奇书成书的现实背景,澄清之前许多少见多怪的误读,带读者领略中国古代神话体系,窥见其与历史传统的关系。在短短五六万字的篇幅中,作者以开阔的视野、扎实的学理、深入浅出的讲述,令人对神秘之书《山海经》产生豁然开朗的解惑之感。


“邺架轩·作者面对面”系列活动简介

“邺架轩•作者面对面”系列活动由清华大学图书馆和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联合优秀出版社共同主办。活动以“人文精神、人文素养”为核心,精选思想文化和人文社科领域的重点新书和经典好书,邀请作者(译者)、出版者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做客清华,与师生面对面交流探讨,砥砺思想,碰撞智慧,传承文化,以好书为核心,搭建“读者—作者—出版者”的交流平台,提供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阅读体验。


活动一般于春季的3月中旬-6月中下旬和秋季的9月中旬-12月中下旬举办,采取现场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清华大学学堂在线等直播平台对活动进行直播;同时在清华大学荷塘雨课堂设有班级,同步上课。


活动自2017年底启动以来已举办28期,参与活动的嘉宾包括来自清华、北大、人大、北师大、中科院等国内外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及相关领域的教师、学者、作者、校友,包括傅刚、郭英德、Gary McColluch、洪子诚、解志熙、杨斌、朱恒源、阎海军、乔晓光、黄德宽、王立军、赵世瑜、刘志伟、郑振满、王树英、梁志刚、叶新、王佩芬、陈来、杨立华、顾青、韦庆媛、宝树、贾立元、丁建英、马方业、高冀生、刘晓蕾、杨念群、董建中、徐则臣、文珍、练春海、吕成冬、邓耿、李成晴、姜朋、彭凯平、阎学通、刘国忠等。


图文提供单位:清华大学图书馆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