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彩纷呈:古代东西文明交流中的玻璃艺术

校园看点分类 展览 活动时间 2022年1月25日–2022年5月5日
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22125–202255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3号展厅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

展览简介

玻璃,是世界古代最重要的人造材料之一,乃由主要原料石英砂(SiO2)加上助熔剂和着色剂在一定温度下烧制而成的非晶态硅酸盐化合物,被誉为“火与沙”的艺术,价值曾堪比黄金,是对古代人们的生活产生过深远影响的伟大化学创造。


2022年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以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所藏325件套世界古代玻璃为基础,又得到中国多家文博机构的藏品支持,举办“异彩纷呈:古代东西文明交流中的玻璃艺术”特展,其中,“异”则包含了古代玻璃的“异域”“奇异”“珍异”“神异”等多种属性和内涵。本展以时间为轴,通过玻璃物质材料,以期展现人类的古代世界文明史、科技发展史、艺术史和贸易交流史的相关内容,从中窥见东西文明交流互鉴的现实意义、以及中华文明的博大包容性与伟大创造性。


参观及预约方式详见《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网上订票流程》



图文提供单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