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清华播客

校园看点分类 播客 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11日-2021年12月16日
地点 清华大学
节目介绍

几十年的人生风雨中他们与学术为伴,教书育人,求知探索。清华学术大师们的求学旅途中有哪些动人故事,他们的学术志向、学术观点、学术思想是如何确立和产生的?那些曾经登上“人文清华”讲坛的学术大师,他们的人生际遇对我们有哪些新的启发和思考?人文清华将与您一起走进他们的学术人生。

人文清华播客每周四在喜马拉雅、小宇宙app、网易云音乐等播客平台更新。您也可以在其他泛用型播客客户端搜索人文清华播客。


播客 | 李稻葵:清华学经济,哈佛当保安

本期嘉宾:李稻葵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本期简介:在第一期节目中,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讲述了他有趣的人生故事。

播出时间:2021年11月11日


播客 | 李稻葵:要把中国故事在经济理论上讲清楚

本期嘉宾:李稻葵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本期简介: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分享了他的一些专业观点,包括对中国未来工资收入变化、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个人所得税的设计、中国股市法治建设和实体经济产业结构等内容的看法。

播出时间:2021年11月18日


播客 | 彭凯平谈中国人的性格:我们真的谨小慎微、勤俭持家吗?

本期嘉宾: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

本期简介:中国人什么性格?心理学家彭凯平教授有不同发现。彭教授研究文化心理学的起点以及他对积极心理学的解读。

播出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播客 | 彭凯平:什么是幸福?幸福是一个复杂现象

本期嘉宾: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

本期简介:积极心理学究竟是什么?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幸福学”?弗洛伊德学说存在哪些缺陷?著名心理学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为你解析。

播出时间:2021年12月02日


播客 | 谢维和:当老师不是教书,当老师是教学

本期嘉宾:谢维和,著名教育家,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

本期简介:当老师到底是教书,还是教学生?“班级是初级群体”又是什么含义?从哲学到教育,从教育社会学到教育基本理论,谢维和教授一直潜心研究,努力耕耘。

播出时间:2021年12月09日


播客 | 谢维和:教师是送人去罗马的人

本期嘉宾:谢维和,著名教育家,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

本期简介:谢教授强调当老师不是教书而是教学生,他也曾在各种质疑声中明确支持高校扩招。本期一起跟随谢维和教授的成长经历了解他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理想。

播出时间:2021年12月16日

主持人简介

张小琴,文学博士,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教育史研究会副会长、视听传播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新闻与传播教学研究与实务工作,自2016年1月起,负责“人文清华”讲坛的组织和实施工作。曾任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主持人,曾获第五届“金话筒奖”,“五个一”工程奖,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

“人文清华”讲坛介绍

“人文清华”讲坛是清华大学于 2016 年初开启的大型活动,遍邀当代人文大家,阐述他们的经典学说、独特思考和重大发现,致力于构建一个人文思想持续发声的公共空间,推动人文日新、社会进步。本播客精选自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知名主持人张小琴女士对登上讲坛的清华人文学者的长篇访谈,全面反映学者的成长经历和学术经历,使各位听众不仅知其学术之所然,亦知其所以然。他们作为亲历者的口述,同时呈现了特定时期中国社会、人与文化发展的鲜活历史。



图文提供单位:人文清华讲坛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