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梁——梁思成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

校园看点分类 展览 活动时间 2021年8月10日–2022年5月5日
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21年8月10日 – 2022年5月5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7-8号展厅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

联合主办: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文物学会

承办单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清华大学档案馆


展览简介

今日近400件梁思成先生的图纸、手稿、著作早期刊本和影像资料,只是先生保存至今的遗作之一隅;相信曾经满满堆积一室,终被动荡年代吞噬的工作笔记,也只是先生万里奔波夤夜伏案的汗水之一捊。于是我们忆起先生曾经抚摸过的案几——摆弄相机的方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图桌,李庄的绘图板,以及先生用花瓶支撑着下巴画图时口中哼唱的小曲。希望这里的五个单元——求学、治史、规划与保护、建筑设计、教育,为大家呈现先生作为学科先驱的辛劳,以及更重要的——支撑并伴随着辛劳的心灵的无上快乐。


艺术家简介

梁思成(1901-1972)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中国建筑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建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城市规划、风景园林等学科的重要先驱。他是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领导者,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系的创办人。他为中国的建筑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影响深远。


参观及预约方式详见《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预约流程》



图文提供单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