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湛清华:中国绘画中的自然

校园看点分类 展览 活动时间 2021年4月20日 - 2021年10月20日
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0号展厅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21年4月20日——2021年10月20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0号展厅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首都博物馆

协办单位:清华大学图书馆

特别鸣谢:上海书画出版社、淳大集团、崇文堂文化、仰宋堂文化、湍石山馆、卓领科技

展览简介

2021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联合首都博物馆,以古代精品绘画为基础,联合举办“水木湛清华:中国古代绘画中的自然”展,为校庆献礼。“水木湛清华”,典出南朝谢混《游西池》诗,“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它既道出“清华”之所得名,也是对本次展览主题的诗意揭示。“水木湛清华”可以视为这一时期的人们“自然观”转变的分水岭,标志着古人的视野从宏大玄远的自然之思,转向了具体切近的自然之美,将哲理的“自然”,演化于人生之中,最终过上“体道”的人生,实现人生的艺术化。


本次展览展示了此前未公开展示的李公麟、苏轼名下和其他宋元画作,以及沈周、文征明、仇英、董其昌、陈洪绶、八大山人、石涛等明清名家画作。通过这些作品中显现的“自然”,持续触发我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终极思索。


参观及预约方式详见《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预约流程》http://www.artmuseum.tsinghua.edu.cn/news/dtxw/202101/t20210114_5180.shtml



图文提供单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