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校友情系母校,黄钟大吕奏响清华 ——“荆风楚韵”编钟音乐会

校园看点分类 编钟音乐会 活动时间 2021年4月17日15:00 - 2021年4月18日19:30
地点 新清华学堂
演出信息

演出团体: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 

时间:2021年4月17日15:00 / 2021年4月18日19:30 

地点:新清华学堂 

本场音乐会所用曾侯乙编钟由清华大学湖北校友会于百年校庆之际捐赠母校,由湖北省博物馆根据原件编钟复制而成。

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简介

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是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临关怀指导下,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逐步完善建立起来的。最早的演出可以追溯到1978年8月1日随州曾侯乙编钟出土地,在现场的考古学家、音乐学家、古文字学家、自然科技史及冶金铸造专家们的指导下,几位音乐爱好者完成了《东方红》《国际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几首乐曲的排练。当天下午曾侯乙编钟出土后的首场音乐会在曾侯乙墓发现地的随州炮师礼堂举行,随即远播四海,举世震惊。

1984年9月7日全套曾侯乙编钟复制成功。为此,湖北省博物馆在湖北艺术学院(今武汉音乐学院)的协助下成立了编钟演奏组(今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开始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驻华使节等以及广大观众,并在国庆三十五周年期间,以“湖北编钟乐团”的名义在北京广播剧院与中国广播艺术团民族乐团、中国广播艺术团交响乐团联袂演出三场“曾侯乙编钟音乐会”。 

1986年,中国唱片总公司与湖北省博物馆联合,历时3个多月,用曾侯乙编钟原件录制了专辑《千古绝响》,从此“千古绝响——曾侯乙编钟音乐会”成为我馆的一个品牌。每逢盛事,必奏编钟。 

1997年7月香港回归庆典,我馆以“中华编钟乐团”的名义与来自香港的亚洲青年交响乐团、香港叶氏儿童合唱团和著名华人大提琴家马友友,共同演奏了谭盾的《交响曲1997 :天•地•人》。“中华编钟乐团”随香港回归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载入史册。 

几十年来,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曾出访过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意大利、巴西等十几个国家以及台湾和香港等地区演出,深受欢迎。

三十多年来,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长年在湖北省博物馆驻点演出,为到访的海内外观众奉献一台反映先秦时期我国古代音乐文化的视听盛宴,深受广大观众喜爱,至今已接待观众逾千万人次。编钟乐舞已成为湖北省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且日久弥新。黄钟大吕再起时,更有辉煌乐章! 

 图文提供单位: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