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忠必信——王纲怀捐赠铜镜展

校园看点分类 活动时间
地点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   
2017年4月29日 – 2018年5月6日
展览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2号展厅

展览简介                                                                         

清华大学1958级学长王纲怀先生,先后向母校捐赠铜镜274面(包括100面日本和镜),现已成为本馆重要的馆藏。这批铜镜,可作为序列基本完整的标本,真实再现从先秦到明清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铜镜发展历程,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瑰宝。现在,我们从中精选具有代表性的一百余面铜镜,按主题分类,在本馆专题陈列并出版图录,观众可藉此学习相关铜镜知识并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展览主题定为“必忠必信”,是取自这批藏品中一面珍贵汉镜的铭文:“必忠必信,久而必亲;不信不忠,久而自穷”。这段铭文告诉人们:为人处事,必须讲求忠诚无私和言而有信,久而久之则彼此间就会更加亲密和谐;反之,若不忠不信,久而久之则必然离心离德,孤立无援,走向穷途末路。忠信文化一直为古人所重,此铭文内容一方面可反映以王纲怀先生为代表的校友对于母校赤诚的“忠”“信”之心,另一方面对于当今构建和谐社会和诚信风尚,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展依藏品特点,划分为:早期铜镜、神奇动物、天道宇宙、铭文寄意、数学等分、晚期铜镜和特种工艺共七个单元,以期让观众欣赏铜镜之美,体味文化之妙。

入场方式及售票信息详见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官网 www.artmuseum.tsinghua.edu.cn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