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讲堂冯友兰中国哲学纪念讲座(二):报怨以直与报怨以德—儒道古今合论

校园看点分类 活动时间
地点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报怨以直与报怨以德:儒道古今合论
主讲嘉宾:刘笑敢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特聘教授
讲座时间:2018年5月8日(周二)下午15:00—17:00
讲座地点: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G层大同厅
主 持 人:丁四新 教授  清华大学哲学系
主    办:清华大学哲学系  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

讲座内容提要

老子主张“报怨以德”,孔子主张“以直报怨,以德报德”。仅从该不该以德报怨的角度来说,仅就文字来看,老、孔二人的思想是直接对立的。但是,这个结论是不妥当的。其前提是将两种观点从老、孔二人的思想体系中抽离出来,变成孤立的命题,放在一条直线的两端形成对反的无可调和的观点。这样做可以引出纯命题、纯理论的道德哲学的思考。但这不是笔者的兴趣。笔者认为这种作法大大简单化了老、孔二人的思想,将思想史上的丰富多彩的理论图景过度抽象化了。这种思想方法和研究方法不符合思想理论的历史实际,也不利于我们从古代的色彩斑斓、纵横交错、多层次、多侧面的思想世界汲取有益于现代社会健康发展的思想理论的养分。

主讲嘉宾简介

刘笑敢,1947年生于河南,北京大学哲学博士(1985),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特聘教授,道家与中国思想文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荣誉主任。曾为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创办主任,《中国哲学与文化》创刊主编。曾于北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任教,亦曾于密西根大学、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PSR、CST等院校任访问学者和客座教授,在欧美、亚洲重要学术机构担任委员、理事、主讲人、评鉴人、考试委员、讲座教授和特聘教授。研究领域包括道家哲学、先秦诸子哲学、古代文献及简帛资料、中国哲学史、中国近现代思想等。主要著作包括《庄子哲学及其演变》《两极化与分寸感》《庄子与沙特》《老子古今》《老子:年代新考与思想新诠》《诠释与定向》《道教》、Dao Companion to Daoist Philosophy(道家哲学研究指南)、Classifying Zhuangzi Chapters (《庄子》分类考)、Orientational Issues in Textual Interpretation (经典诠释中的定向问题)。在内地、香港、新加坡多次获得优秀教学奖、著作奖和研究奖,多种中、英文论著被分别译为英、中、韩或日文。

讲座信息请参见图书馆主页:http://lib.tsinghua.edu.cn/dra/news/annoucement/7010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