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窗户的画室:潘玉良、周思聪、肖惠祥艺术作品展

校园看点分类 展览 活动时间 2024年3月8日 - 2024年5月5日
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24年3月8日 -- 2024年5月5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7号、14号展厅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安徽博物院 北京画院

支持单位:中国美术馆

展览简介

“有窗户的画室”寓含两重意思,一是指画室的“窗户”对于画家的创作是必要条件——人物形象在自然光线下,画家可捕捉丰富微妙的色彩光影,并创作来自上天光亮启示的艺术。另一涵义贴近伍尔夫“一间自己的房间”本意——女性艺术家需要独立创作的空间和条件。它也指20世纪中国女性需要的一种精神心理状态——放开胸怀,朝向世界,为追求真理勇敢前行。为自己,为女性,也为整体人类的自由精神而奋斗。具体到现代中国转型期的女性艺术家,一间“有窗户的画室”关联到走出家门,追求经济、政治地位和人格的平等。中国现代美术史中女性艺术家地位的确立,就是建立在一代女性艺术家的成长和贡献基础之上的。

潘玉良、周思聪、肖惠祥三位女艺术家的艺术揭示中国女性的成长历程与中国社会演变紧密关联。而本次展览“有窗户的画室”意在使观众通过作品这一窗户看到她们在画室忙碌的身影,以及她们用心灵创造成就的艺术。


图文提供单位:艺术博物馆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