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读书讲座第17讲 | 刘蔷:清华园里读旧书

校园看点分类 读书活动 活动时间 2023年5月31日 19:00
地点 清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
活动信息

时间:2023年5月31日(周三)19:00-21:00

地点:清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

活动形式:线下活动 + 线上直播。线上直播请关注清华大学官方直播平台(微博、抖音、快手、哔哩哔哩、微信视频号、百家号

主讲嘉宾:刘蔷,清华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博士

主持人:王媛,清华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图书馆

嘉宾简介

刘蔷,文学博士,清华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一直从事古籍整理及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课题多项,出版专著《清华园里读旧书》、《天禄琳琅研究》、《天禄琳琅知见书录》等,专著两次荣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4年、2013年)。《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评审专家组成员。学术专长在版本学、目录学及藏书学,读书与志趣都在故纸堆中。

活动简介

水木氤氲、钟灵毓秀的清华园是一个读书的圣地,圣地中的一座座图书馆更是师生热爱的书香殿堂。这里既有丰富的学术电子资源,更有珍贵的文化典籍。清华大学图书馆刘蔷老师典守清华古籍三十年,深耕其间,主持完成了多项馆藏古籍善本的整理研究项目,是国内知名的古文献研究学者。本期清华读书讲座邀请大家一起来听刘蔷老师分享清华园里读旧书的辛与幸。

“清华读书讲座”系列活动简介

为凝聚读书氛围、指导读书门径、促进读书交流,图书馆于2015年秋季正式启动“清华读书讲座”,至今已成功举办过16次,先后邀请林炎志、徐湛、王余光、王逸舟、刘江永、辜振坤、李燕、王峰明、Jonathan Locke Hart、郝景芳、钟芳玲、李淼、蒋逸航、高瑾、杨国华、谢维和等学者开讲,与清华学子分享读书经验。

本次活动也是2023年清华大学读书文化月的重要活动之一。



图文提供单位:清华大学图书馆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