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闻道”系列第三场活动:教育信息化的三种形态与特点

校园看点分类 读书活动 活动时间 2023年4月20日 18:30
地点 清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
活动信息

时间:2023年4月20日(周四)18:30 - 20:00

地点:图书馆报告厅,活动也将通过清华大学微信视频号、微博、头条号等平台直播

主讲人:谢维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

主持人:郭庆来,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清华大学图书馆

活动简介

在清新俊逸的清华园,师者,当志在成为“大先生”,立德修身,潜心治学,笔墨追随时代,道业服务家国。

百年变局波谲动荡,尚有书籍使人明心笃志。助力教师成长,发挥文化价值。教师发展中心与图书馆携手策划“闻道”系列第三场活动,邀请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老师担任嘉宾,与各位老师共读《镜子的寓意》一书,同思“教育信息化的形态与特点”。

荐读图书

《镜子的寓意——网络社会与教育变革》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信息技术对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极大影响,也为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带来了不容忽视的机遇和挑战,尤其最近ChatGPT的技术应用,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教书育人本质、课堂教学形态及教育评价等多方面的探讨。本次“闻道”活动特别邀请了著名教育社会学家,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老师分享他对于教育信息化的思考,同时推荐阅读《镜子的寓意》一书,与广大师生共同探讨教育信息化对高等教育中的课程设置、知识体系和社会形态带来的改变和影响,共话教育的本质和价值。

主讲人简介

谢维和,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教育社会学家。现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教育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校党委常委、教育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学原理、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和青少年研究等。


图文提供单位: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清华大学图书馆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