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第57期 | 黄家林:教我如何不想他——图说大师往事

校园看点分类 读书活动 活动时间 2023年3月22日 15:00
地点 清华大学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
活动信息

活动时间:2023年3月22日(周三)15:00-17:00

活动地点: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清华大学图书馆北馆(李文正馆)西侧)

主讲嘉宾:黄家林,中南大学教授,《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影记之学术篇》编者之一,赵元任外孙

主持人:张秋,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博士,副研究馆员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图书馆

协办单位: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

活动形式:线下活动 + 线上直播。线上直播请关注清华大学官方直播平台(微博、抖音、快手、哔哩哔哩、微信视频号、百家号)

嘉宾简介

黄家林,中南大学教授,《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影记之学术篇》编者之一,赵元任外孙

活动简介

赵元任,中国现代语言学和现代音乐学的先驱,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

赵元任的一生,深与时代共命运:早年赴美留美,归来热心国语运动,教学于清华园,研学于中研院;考察方言,遍访中华大地,战火纷乱,流离转徙海外,终成中西学术文化之津梁人物。更为难得的是,赵元任先生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为自己及后人留下了一份珍贵的记录——他是一位自拍达人,以拍照的方式,保留下了长达近一个世纪、多达数千张的影像资料。这些照片一方面记录下赵元任先生治学的一生,一方面也为当时的中国和世界留下了生动的视觉记录。近百年,灿若星河的现代学人群像,在他的镜头下,在他的相册里,宛在眼前,触手可及。

本期“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活动特别邀请《好玩儿的大师》编者之一、中南大学黄家林教授做客清华,图说大师往事。

相关图书介绍

书名:《好玩儿的大师好:赵元任影记之学术篇》

作者:赵元任/著,赵新那、黄家林/编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22年4月

“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简介

“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由清华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等单位联合举办,旨在突破以往传统的图书馆阅读模式,以真人面对面沟通的形式让读者来完成“图书”的阅读,从而实现与“真人图书”零距离的互动沟通,以期让读者通过“借阅”“真人图书”,领略别样人生。

“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活动自2013年5月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56场,邀请了朱克勤、薛其坤、戴海琼、戚学民、向万隆、危岩、张尧学、王君超、吕冀蜀、彭林、文志英、程原津、秦佑国、谢维和、王守清、冯务中、丁武将、胡鞍钢、徐贺云、吴国祯、梁贯成、魏刚、关肇邺、钱颖一、梁志刚、张曼菱、唐传祥、岳光溪、金峰、王有强、魏柯玲、金涌、倪维斗、刘国忠、高冀生、郝景芳、龙登高、游战洪、李纪琛、张大奕、张月姣、唐虔、张拯宁、阎学通、漆海霞、王亚愚、吴冠英、丘成桐,以及Theodore Scaltsas(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Katie Peace (ROUTLEDGE资深编辑)、Edward Boateng(加纳驻中国大使馆大使)等一大批中外各领域的杰出人士作为嘉宾,通过广泛深入的对话主题、积极互动的活动现场、自由热烈的沟通氛围,成为清华的一张文化名片。

“读有故事的人,阅会行走的书。”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搭建这样一个面对面的交流平台,在深化导学关系的同时,使同学们学到更多求学问道的方法、感悟更多为人处世的道理。相信同学们与真人图书的现场对话与交流,对推动我校文化素质教育建设、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内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文化水平,发挥意义深远的积极作用。



图文提供单位:清华大学图书馆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