踵事增华——丘挺艺术展

校园看点分类 展览 活动时间 2023年3月18日–2023年5月28日
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23年3月18日–2023年5月28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展厅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

丘挺很容易被人看作“传统”的坚守者,因为早在他本科毕业时,所临之《青卞隐居图》,便以惊艳的方式展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传统底蕴。此后,他更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强调笔精墨妙之写生创作的代表人之一。抑或因此,丘挺的声名自然地为“传统”所累。与之相应,他对“传统”所持有的开放性,以及由此带来的对于现代视觉语汇的敏感度,反而容易成为公共认知的盲点。是以,“踵事增华——丘挺艺术展”试图呈现一位看似传统的画家,在全球化语境的今天,如何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探寻独具个人色彩的问题与答案。无论是其广为人知的笔墨写生,还是他与现代摄影作品的对话,乃至融汇音乐感知的水墨语汇、纠缠于视觉观念的山水舆图,都将成为我们今天反思“传统”与“现代”之简单二元对立的视觉佐证。

艺术家简介

丘挺,1971年生于广东,1992年至2000年获中国美术学院中囯画学士及硕士学位,2004年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学位,师从张仃先生。2004年工作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至今。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书法学院副院长。长期致力于中国画语言的探索与理论研究,注重各艺术门类的比较研究,尤其在水墨探索中与不同文化“对话”中寻找传统的开放边界,是当代具有广泛影响与代表性的水墨艺术家。



参观及预约方式详见《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网上订票流程》



图文提供单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