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堂班系列讲座:电化学工程及应用

校园看点分类 学术活动 活动时间 2023年2月22日 19:00
地点 清华大学化学馆301涌泉报告厅
报告信息

时间:2023年2月22日 19:00

地点:清华大学化学馆301涌泉报告厅

报告人:孙世刚院士

报告人简介

孙世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电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中国化学会、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会士。198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1986年获法国巴黎居里大学授予国家博士学位,在法国科学研究中心界面电化学研究所做1年博士后研究。1987年底回国进入厦门大学化学系工作至今。现任厦门大学自然科学学部主任、中国化学会第二届监事会监事长。长期从事电催化、谱学电化学和能源电化学研究。迄今发表SCI收录论文740余篇,他引35000多次,H-因子97(Google Scholar Data);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件(国际专利1件);主编Elsevier著作1部、化工出版社著作2部,出版科学出版社著作2部和厦大出版社著作1部。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光谱成就奖、中法化学讲座奖、国际车用锂电池协会终身成就奖、国际电化学学会Brian Conway物理电化学奖章等科技奖项。担任J Electroanal Chem, Func Mater Lett, ACS Energy Lett, ElectrochemEnergy Rev, National Sci Rev, J Solid State Electrochem, JMCA等学术期刊编委,国际电化学会会刊Electrochimica Acta,《化学学报》、《光谱学与光谱分析》、《化学教育》等学术期刊副主编,中国电化学会会刊《电化学》主编。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报告摘要

电化学是研究电能与化学能以及电能与物质之间相互转化及其规律的学科,在先进制造、储能、新能源汽车和氢能源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学科。电化学物质转化使用电子作为氧化剂或还原剂,绿色、无污染、是原子经济的重要途径。电化学先进制造包含电化学绿色合成、电化学冶金、电化学加工制造和高端制造电子电镀,在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创制,国防军工、航空航天、船舶和汽车,半导体芯片制造、集成封装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电化学能源转换和储存不受热力学卡诺循环的限制,具有高效率、无污染的特点,不仅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而且在化石能源优化清洁利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等)开发,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重大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电化学能源包含能量转换(燃料电池)、能量储存(二次电池、超级电容器)和电解水制绿氢等。讲座将围绕上述电化学工程及应用展开。


图文提供单位:清华大学化学系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