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织的轨迹:德国现代设计1945-1990

校园看点分类 展览 活动时间 2023年1月10日–2023年4月16日
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4号展厅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23年1月10日–2023年4月16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4号展厅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维特拉设计博物馆 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

展览简介

20世纪初,得益于德意志制造联盟及包豪斯的诞生,德国设计获得了世界性的关注。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德国面临着战后重建的艰巨任务,1949年之后,德国设计在边界线两侧演化出不同的发展逻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设计成为“德国制造”出口行业的推动力,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设计旨在为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提供动力,其产品可为普通民众所消费。战后时代的德国设计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路径?这是本次展览希望呈现的关键学术话题。

本次展览共展出战后德国设计作品300余组/件,包括迪特·拉姆斯、汉斯·古格洛特、鲁德夫·霍恩、玛格丽特·雅尼等杰出设计师,以及哈勒艺术设计学院、乌尔姆设计学院、奥芬巴赫设计学院等机构的设计作品,涵盖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家具设计、照明设计、室内设计,以及时尚、纺织品和首饰设计等诸多门类。设计是德国工业与文化建设的重要工具,也是大众延续至今的日常表达方式。展览力图通过不同功能的设计案例,反映设计与历史、社会、日常文化等因素紧密交织的景象,探索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在设计理念与实践领域的差别及相似关系,从而勾勒出战后德国设计史的全景。


参观及预约方式详见《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网上订票流程》


图文提供单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