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

INSPECTION OFFICE OF THE CPC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校党委第十轮巡察九个巡察组全部进驻

2020-11-23 17:12

清华新闻网11月23日电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11月4日,校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旭主持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十四届党委第十轮巡察工作方案,共派出九个巡察组、51名巡察干部,对车辆与运载学院党委、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工程物理系党委、地球系统科学系党总支、教育研究院党总支、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美术学院党委、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党委、档案馆、校史研究室(党史研究室、校史馆)、附中党委、附小党总支等12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党政职能部门开展巡察。

陈旭强调,校内巡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六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深化对政治巡视巡察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坚守政治巡视巡察定位,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提高做好巡察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更加精准客观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和联系师生员工纽带作用。本轮巡察是本届校党委常规巡察任务的最后一轮,要加强指导和协调,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整改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是巡察的根本目的,要推动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强整改的日常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要做好总结,把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理论成果,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11月16日,各被巡察单位分别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一兵,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许庆红、丛振涛、覃川、赵岑、刘秀成分别出席会议并讲话,向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提出要求,强调校党委巡察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政治监督;要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贯彻落实,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要求,落实全面从严、长期从严要求,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坚决支持配合校党委巡察组工作。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叶俊、第二巡察组组长王铁峰、第三巡察组组长肖志刚、第四巡察组组长陈基和、第五巡察组组长吴畏、第六巡察组组长胡钰、第七巡察组组长刘奕群、第八巡察组组长张小平、第九巡察组组长邓景康在巡察工作动员会上通报了本轮巡察工作安排,对做好巡察工作提出要求。本轮巡察将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监督“两个维护”实际行动,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深入了解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突出政治生态建设这个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加强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情况的监督,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加强对领导班子建设、选人用人、抓党建工作和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落实中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同时还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情况,以及前九轮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专项整改、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防控责任落实、工作推进情况等也纳入了巡察监督重点。

被巡察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和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坚决拥护校党委的决定,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校党委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主动接受巡察监督,客观公正反映情况和问题,切实抓好各项整改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优良的作风、最严明的纪律全力支持和配合校党委巡察组开展工作。

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第一至第九巡察组成员,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相关同志,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组织成员,所属各党支部委员,教代会代表组组长、分工会主席、学生代表、在职和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等参加了动员会议。

据悉,校党委第十轮巡察时间为一个半月左右,11月9日至13日,巡察组进行了学习培训和巡察准备工作,巡察组进驻时间为11月16日至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