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

INSPECTION OFFICE OF THE CPC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校党委第七轮巡察全部完成反馈

2020-05-13 15:29

清华新闻网5月13日电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第七轮巡察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19年11月11日至12月18日,学校党委对机械工程系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学生直属党总支和党组织关系所属党委学生部(学生处)、党委武装部(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共青团委员会、新雅书院、科研院、文科建设处、教务处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等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党政职能部门开展了巡察工作;第二阶段,2019年12月19日至2020年4月29日,根据学校党委的指示,进一步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方面对学生直属党总支和党委学生部(学生处)、党委武装部(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共青团委员会、新雅书院开展了深入巡察。

巡察组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政治巡视巡察“六围绕一加强”“四个落实”总体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盯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党政职能部门职能责任,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上级组织、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领导班子成员担当作为情况,中央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等情况。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议现场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一兵,成员许庆红、单际国、刘秀成、丛振涛、曾嵘先后分别主持召开向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反馈会议,出席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抓整改工作;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完成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要把巡察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结合起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高度重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紧紧扭住关键环节抓整改,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决不放过、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方面的问题决不放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问题决不放过。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在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上下功夫,拿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不折不扣、全力以赴做好整改工作,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巡察整改情况要在单位内部通报,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巡察办将会同纪委办、组织部对整改情况持续跟踪督办,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的要严肃问责。

校党委第六巡察组巡察教务处情况反馈会议现场

巡察组组长陈基和、蒋耘中、覃川、李志忠、柳强、陈怀璧分别向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党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表态,一致表示巡察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精准,完全同意、照单全收、认真整改。

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一兵在学生直属党总支反馈会上讲话

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2013年以来退出领导岗位的原领导班子成员,被巡察单位所属各党支部的委员,系(所、中心、科、室)的主任(所长、科长)和副主任(副所长、副科长),学术带头人,在职教职工党员、教代会代表组组长、分工会主席、在职和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