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

INSPECTION OFFICE OF THE CPC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学校党委常委会听取第四轮巡察工作汇报、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2019-05-06 14:09

清华新闻网5月6日电4月17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巡察组关于第四轮巡察工作汇报并审议巡察反馈意见。校党委书记陈旭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单际国关于第四轮巡察工作整体情况汇报和6个巡察组组长关于巡察数学科学系党委、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党委、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党委、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和图书馆党委的反馈意见。经审议,会议原则通过了各巡察组的反馈意见。

校党委常委听取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巡察组关于第四轮巡察工作汇报杨思维

陈旭首先对第四轮巡察各巡察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指出各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部门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的要求全面检查被巡察单位的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顺利完成巡察任务,对于提振被巡察单位士气、凝心聚力抓改革促发展、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巡察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政治责任,准确把握被巡察单位的特点和规律,问题抓得比较准。第四轮巡察对巡察党政职能部门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为后续巡察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陈旭要求,被巡察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办法把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会议还就进一步健全巡察工作机制听取了巡察组组长的意见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一兵表示,今年3月召开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次全国巡视工作会议,4月上旬北京市委召开了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学校第四轮巡察在前三轮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中央、北京市委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加突出政治责任,全面审视被巡察单位,紧扣职责职能,扭住责任不放,着力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情况的成效以及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效果等情况,巡察工作在探索中取得了新进展。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数学科学系党委情况反馈会议现场

4月18日、19日,校党委第一至第六巡察组分别向6个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一兵,副组长许庆红、单际国分别出席会议并对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二要强化整改内生动力,建立整改清单,狠抓整改落实,报告整改情况,认真完成巡察整改各项任务;三要突出整改实效,推动形成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发挥巡察整改标本兼治的作用。

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党委情况反馈会议现场

第一巡察组组长邓景康、第二巡察组组长肖志刚、第三巡察组组长边兰春、第四巡察组组长赵伟、第五巡察组组长金兼斌、第六巡察组组长刘秀成分别反馈了巡察意见,提出整改建议。数学科学系党委书记叶俊、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党委书记李宇红、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党委书记于歆杰、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覃川和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分别代表所在单位和领导班子作表态讲话,表示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坚决整改,5月10日前制定整改方案、清单,7月10日前完成集中整改,形成整改报告以及院(系)党委书记、部处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工作情况报告,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举措有成效,推动单位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一至第六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2013年以来退出领导岗位的原领导班子成员,被巡察单位所属各党支部的委员,系(所、中心、科、室)的主任(所长、科长)和副主任(副所长、副科长),学术带头人,在职教职工党员、教代会代表组组长、分工会主席、在职和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