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管理科

科室职能:承担主校区供热系统规划编制和相关规章制度起草以及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承担主校区300多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供暖、紫荆公寓区供冷和生活用水一次水供应、地热水和公共浴室运行、供暖设备设施和管网的运行管理与日常维修、供热节能等具体工作,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供暖精神,全力做好校园的“温暖服务”。

 

 

节能减排工作:

1、2014年,取消了燃煤锅炉房,改用燃气锅炉进行供暖,污染物排放种类减少,排放量下降,供暖效率提高。

2、持续做好老旧设备和管网的更换工作,淘汰了高能耗产品,提高了设备效率,提升了管道保温能力,减少跑冒滴漏,降低了热损耗。

3、不断发展和完善供暖相关基础设施,对老旧换热站进行改造,将站内布局更加合理化,促进能源的合理利用。

4、持续做好锅炉房的运行管理,安装并不断完善锅炉房自动控制系统,随时对运行状况进行调节,从源头上避免了能源的浪费。

5、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有关法律法规,与市生态环境局联网做好烟气在线监测系统的使用和维护,共同监督锅炉排放工作,确保各项排放指标合格。

6、开发利用地热资源,清华第一和第二口地热井分别于2009年、2010年开凿成功。

7、2020年新建58MW燃气锅炉一台,于2021年3月顺利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

8、不断发展和完善末端楼宇分时分区控制系统以及换热站运行数据的实时采集和上传,利用信息化精准管理助力实现“碳中和”和“碳达峰”目标。



换热站

锅炉房安装在线监测

换热站内设备

燃气锅炉房

烟气在线监测系统

新改造换热站

换热站运行监测系统

地热水处理系统

2020年新建58MW燃气锅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