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清华大学“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 - 正文

“医路护航”医学院(药学院)学生工作交流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12月22日电 12月14日中午,清华大学“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纪念活动——“医路护航”医学院(药学院)学生工作交流会在生物医学馆E109举行。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伟,国家药监局器审中心审评一部副部长彭亮等16位曾任医学院(药学院)辅导员的嘉宾和校友,医学院党委书记洪波、医学院副院长李海涛、药学院副院长陈立功等学院领导出席会议,医学院(药学院)本科生年级主任、班主任,在岗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党委委员、学生工作组组长王大亮主持。

20221214-学生工作-王大亮-交流会.jpg

洪波致辞

洪波回顾了清华“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创立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介绍了新医学架构下医学院、药学院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新格局与新挑战,充分肯定了辅导员群体为学院立德树人工作作出的重要贡献。洪波表示辅导员要增强新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认真落实“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努力为医药科技自立自强培养创新人才,在变局中推动清华医学开创新局。

图片

参会嘉宾畅谈学生工作

与会嘉宾校友和现场师生围绕医学院(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体系发展、学生领导力培养、学生职业规划、学业预警及心理工作、思政工作开展等五个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李伟、彭亮分享了医学院建院初期学生工作体系创立和发展的历程。保定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贾川表示,辅导员要做到“有情怀、懂政策、重团结、有原则、有底线”。医学实验班医7班班主任倪建泉结合疫情期间的医学生培养,针对如何落实家校协同、做好学生心理引导作经验分享。药1班班主任郝艳丽提出,“多共情、多帮助”对促进学生学业和心理发展十分重要。北京华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分享了他对职业规划的思考,建议同学们遵从内心、结合实际、逐步排除、明确选择。三峡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主任郭俊伟分享了对学生思政工作的建议,强调要将爱国情怀植根于社会实践之中,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践行又红又专。

图片

陈立功与李海涛总结发言

陈立功和李海涛分别发言,感谢与会校友嘉宾对学院学生工作所作的贡献以及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学院将继往开来,砥砺前行,推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图片

与会嘉宾合影

供稿:医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

2023年12月22日 13:52:3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