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 - 正文

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辅导员校友返校纪实

春暖四月,紫荆花开,清华大学迎来了112周年校庆。从1953年至今,清华大学“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也已经走过70载春秋,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清华人,构成了清华传统、清华精神的一部分。4月29日、30日,清华辅导员工作室在日晷前设立了辅导员校友签到处,等待着身处全国各地的辅导员校友们回家。

辅导员校友返校

“辅导员校友您好,欢迎您回家!请您在签名册上签到,也欢迎您写下对辅导员制度和辅导员后辈的寄语。”4月29日一大早,位于日晷前的签到处热闹非凡,志愿者们热情地接待着每一位到场的辅导员校友,积极引导校友们参与互动,认真倾听校友们的“双肩挑”故事,感受着辅导员制度的传统与传承。

今年恰逢清华大学“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清华辅导员工作室特地推出了领取“辅导员线上纪念证书”和“点亮祝福云接力”活动,邀请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辅导员们共同接力,为母校华诞和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送上祝福。

签到处现场,来自各行各业的老中青三代辅导员校友们纷纷以各种形式回忆往昔,展望未来,共话辅导员这一共同身份带来的使命与荣光,脸上都洋溢着喜悦与骄傲。

辅导员校友参与互动

“我们作为学生的思想政治辅导员,不是简简单单的处理一些事务,而是要完成对同学们的思想引领,我觉得这一点特别重要。”2008年担任辅导员的腾轶超如今仍在清华工作,他说道,“辅导员作为朋辈的榜样激励作用,影响了我们一代又一代的清华学子,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传承。”1973年担任辅导员的自动控制系校友苏云清回忆起50年前担任辅导员时的种种场景,也深情地谈道:“自从1973年当了同学们的政治辅导员,我一直和他们感情很深,和许多同学50年来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

辅导员校友寄语

跨越70年的坚守,“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在清华扎根、开花、结果,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清华人,构成了清华传统、清华精神的一部分。1964年担任辅导员的数力系校友沙次文已经80岁高龄,他深情寄语道:“希望母校继续把辅导员制度延续下去,培养更多又红又专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同样是1964年担任辅导员的自动控制系校友史嘉权也留下了对辅导员制度的寄语:“为培养具有进取精神、创新精神、民主精神、奉献精神的高素质人才而努力!”

辅导员校友签到处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清华大学“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和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面向未来,清华大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又红又专,全面发展”,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不断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支持力度,让“双肩挑”在新时代不断迸发新的生机活力,让“红”这一清华人才培养的底色更加鲜亮。

(清华新闻网5月8日电)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08日 11:08:2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