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 - 正文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校友论坛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8日电 4月29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以“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为主题的校友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会长张涛,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校友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古槿,自动化系副主任、校友分会副会长李清出席论坛。论坛由古槿主持。

张涛致辞

张涛介绍了近年来自动化系师生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分享了自动化系在智能无人系统、工业智能、智慧医疗与生物信息、脑智能与机器智能四个学科方向上的代表性成果和发展规划。张涛表示,人工智能是全球科技领域发展的热点,这也为自动化系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希望各位嘉宾、校友、在校师生通过此次探讨,为自动化系未来的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思路和建议。

祝守宇、周翔、邵旭辉、董文博、常凯斯、汪小我、李秀、鲁继文、李翔、乔晖(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作报告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公司副总经理祝守宇(1988级),上海联影智能医疗联合创始人、联席首席执行官周翔(1988级),Foothill Ventures管理合伙人邵旭辉(1988级),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员董文博(1999级),源码资本合伙人常凯斯(1999级),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汪小我(1999级),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授、校友分会地区组织代表李秀,自动化系主任助理、副教授鲁继文,自动化系副教授李翔,自动化系助理教授乔晖(2009级)分别以“从ChatGPT看中国AI产业发展之路”“医疗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思考”“从创新创投看人工智能”“载人航天应用工程中的自动化机遇”“人工智能时代创业和科研的一些观察”“‘算命’与‘改命’:基因编码的解读与设计”“人工智能时代产教融合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讨与实践”“视觉大模型进展与展望”“机器人灵巧操作研究进展”“计算光场成像”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李清介绍了由自动化系发起、主办的高水平国际期刊《自动化与智能》Cybernetics And Intelligence)的办刊模式、理念宗旨、内容选择、品牌建设等筹建情况。

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聚焦所处的行业、领域,围绕“自动化在智能时代的专业特色、优势”“做好人才培养和专业方向的传承与发展”“加强院系、校友、企业间的互动与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共话人工智能时代自动化学科的发展趋势机遇和前沿技术,为自动化系的建设发展献计献策。

论坛合影

供稿:自动化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08日 10:39:3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