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清华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正文

吾辈青年当自强 与国同行担重任

计算机系组织开展“家国计”就业实践系列活动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年春季学期,计算机系党委陆续组织开展以“家国计”为主题的研究生就业实践系列活动,聚焦国之重器,鼓励青年学子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中,同学们前往航天五院502所、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启元实验室、海南文昌进行调研,对以神舟飞船、天宫一号等为代表的国家重大航天工程和以蛟龙号、奋斗者号、龙宫号等为代表的国家深海前沿重大战略任务和技术进行了深入了解,对青年人身上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未来事业选择有了更清晰的方向。

航天五院502所实践行

在航天五院502所,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韩文弢带领计算机系38名研究生进行实践交流。同学们在观摩虚拟现实模拟舱、空间站模型等高科技展品的过程中,深入了解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切身感受到航天事业在国家经济、国防、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深刻体悟到青年在新征程下的责任与担当,纷纷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本领回报社会与国家,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个人力量。

2019级博士生吴昊哲在听完老一辈科学家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努力拼搏的创业故事后,不禁感慨:“我们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奋斗来的成果,将所学到的前沿技术应用到航天事业当中,将前辈的奋斗成果和精神宝藏发扬光大。”参观结束后,吴昊哲愈发坚定了自己从事航天事业的梦想和追求。从孩提时对浩瀚太空的遥望和遐想,到如今有机会投身到祖国的航天事业,吴昊哲用自己的努力和行动,向儿时的太空梦不断靠近。

20230601-计算机系家国计实践-供图-502所.jpg

师生在航天五院502所合影留念

太湖实验室和超算中心实践行

在无锡,计算机系20名同学与计算机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联合开展“大国重器”无锡科技行活动,分别前往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以下简称“太湖实验室”)和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以下简称“无锡超算”)开展实践交流。

同学们在太湖实验室了解到了我国首艘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的研制过程和国家深海装备领域科学研究和资源开发中取得的骄人成绩。在参观无锡超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无锡市信息化协会秘书长陈广清、拈花云科解决方案经理赵志栩等嘉宾们分别结合自身工作领域介绍了无锡市的发展情况和趋势。

交流中,学生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并纷纷表示此次就业实践活动收获满满,深刻体悟到新征程上中国青年的使命任务与责任担当。2022级硕士生陈麒麟聆听了关于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研制过程的介绍,也亲眼目睹了神威超级计算机的强大力量。在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中,陈麒麟越发感受到科技对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参加这次实践活动,我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同时我也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期待,期待着能将所学知识用于祖国的建设,为我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30601-计算机系家国计实践-供图-无锡.jpg

师生在无锡超算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合影

启元实验室实践行

在启元实验室,12名研究生同学在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王运涛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启元实验室2023年首次开放日活动。同学们首先参观了3个科研团队;实验室代表赵建勋老师、项恒老师分别对实验室情况、引才政策做了介绍,启元的三位研究员代表对择业观、在实验室工作的感受也做了分享;在交流答疑环节,实验室领导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表达了对同学们未来加入实验室的期待。

20230601-计算机系家国计实践-供图-启元.jpg

师生在启元参观合影

海南文昌实践行

在海南文昌,同学们参观了中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商业航天发射场——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场(以下简称“海南商发”)的施工现场,并与海南商发的领导进行座谈,现场观看了我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后对接的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的发射升空;在宋氏祖居追寻宋庆龄先生追求进步、自由和民主的红色足迹;在清华附中文昌学校和文昌中学,与当地师生进行深入交流。

海南文昌主题教育实践让计算机系师生们真正走进科技产业和基础教育一线,切身感受大国重器的震撼,筑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续奋斗的决心和信心。2019级博士生韩越说:“科技创新是实现国家强大的必由之路,个人的发展需要与国家战略相结合,我们年轻人更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0230601-计算机系家国计实践-供图-海南行.png

师生在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场、天舟六号发射现场、宋氏祖居及当地中学课堂(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家国计”是计算机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师生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的系列活动之一。

供稿:计算机系

编辑:田姬熔 徐子越

审核:郭玲

2023年06月01日 15:13:0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