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清华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正文

清华大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二辅导报告会

清华新闻网4月26日电(记者 刘书田 摄影 赵青松)4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在大礼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围绕“掌握科学方法,走好群众路线”主题举办集中辅导报告会。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卓越访问教授、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应邀作题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的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邱勇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许庆红主持报告会。

李捷作报告

李捷从我国当前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出发,深入分析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意义,详细介绍了毛泽东同志关于调查研究的思想和方法,结合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科教兴国战略等具体案例,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并对全校党员干部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李捷在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回答“六个如何始终”的现实需要,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李捷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增强新时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许庆红在主持中表示,我们要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难题,在调查研究中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规律的本领,促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各单位要瞄准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和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用好“同题共研”工作机制,切实形成有深度、有创新、有实效的调研成果。

报告会现场

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各单位党政正副职干部,各单位组织员,各院系学生组组长、研工组组长,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全校党支部书记等共1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按照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相关安排,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将围绕“学习创新理论,筑牢思想根基”“掌握科学方法,走好群众路线”“增强使命担当,开拓发展新局”“锤炼党性修养,全面从严治党”等四个专题开展读书班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深入人心,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编辑:刘书田 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4月26日 09:35:5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