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清华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正文

清华大学领导班子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清华新闻网4月23日电(记者 詹萌 摄影 李派)4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领导班子在工字厅东厅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聚焦“学习创新理论,筑牢思想根基”专题举行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邱勇主持学习研讨并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组长、复旦大学党委原书记焦扬,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人事司二级巡视员张总明,指导组成员侯永峰、朱贵之、党琬姣出席学习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希勤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邱勇讲话

邱勇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为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重在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系统掌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科学体系,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邱勇指出,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自信自立,就是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重大政治问题上有定力、有主见,坚定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准确把握“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传承弘扬清华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文化传统,奋力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直面问题,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及办学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坚持系统观念,就是要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认识和把握教育发展规律,加强顶层设计,保持对外开放,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坚持胸怀天下,就是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而不懈奋斗。

邱勇强调,校领导班子全体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

20230420-主题教育研讨-李派-2.JPG

焦扬讲话

焦扬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表示充分肯定,相信通过深化系统学习与全面部署推进,清华大学的主题教育会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不断走深走实。

20230420-读书班-学习-摄影李派.JPG

集中学习研讨现场

读书班上,校领导班子首先集中自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等内容。副校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副校长彭刚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的突出理论原创性和巨大理论勇气等主题作了重点发言,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了深入研讨。校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表示,要在实际工作中更加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毅前行、乘势而上,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清华大学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由专题辅导报告、集中学习研讨、专题研修三部分组成,将围绕“学习创新理论,筑牢思想根基”“掌握科学方法,走好群众路线”“增强使命担当,开拓发展新局”“锤炼党性修养,全面从严治党”等四个专题开展系统学习,引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编辑:詹萌 曲田 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4月23日 15:39:1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