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正文

【媒体传真】程京:生物芯片助力精准医疗

来源:北京日报 3-11 张蕾 王广燕 牛伟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程京已经在生物芯片领域耕耘了20多年。采访中,他对未来生物芯片的发展锚定了新的方向:生物芯片将更加集成化和自动化。

20多年来,程京带领团队研发出了一系列生物芯片,相当一部分用于疾病的预防、诊断。“芯片能告诉我们,对于特定的受试者来说,哪些药物能用,哪些药物不能用。”程京解释,所谓“能不能用药”一方面指的是受试者对某种药物的耐药性;另一方面,如果不了解受试者是否发生了特定基因的突变,贸然服用氨基糖苷类药物治疗结核,可能会导致患者永久性听力损伤。“生物芯片帮助我们精准地选取药物,既能治病,也能规避悲剧的发生。”

程京说,未来生物芯片的发展方向之一,是全集成芯片实验室技术,将生物芯片检测的三个经典步骤——样品制备、生物化学反应、产物检测,全部集成在一张芯片中。“一键操作,高度自动化。”程京说,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团队已经开发了这样的芯片。“使用这样的芯片,你就不再需要常规的基因扩增实验室,也不用担心会不会出现假阳性,甚至不用要求实验人员拥有非常高的实验操作技能。”

编者注:选取清华部分

编辑:李华山

2023年03月15日 08:07:5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