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正文

【媒体传真】戚益军:提高我国生物育种自主创新能力

来源:中国科技网 3-10 华凌

戚益军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委员,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种业的关键在于生物育种。生物育种是综合运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培育性状优良的动植物新品种的新一代育种技术,是世界种业强国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的竞争焦点。

近年来我国生物育种快速发展,部分领域和品种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但总体来看,我国生物育种的基础仍较薄弱,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面临着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行业格局不合理、监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由此,我建议瞄准育种创新薄弱环节,通过提能力、强企业、搭平台、严监管、促合作,加快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生物育种国家实验室建设,搭建生物育种关键技术支撑平台,增强我国生物育种核心竞争力。不以应用为导向,对生物领域的基础前沿研究给予长期稳定支持,为颠覆性生物育种技术提供源泉;实施种业强企战略,强化种业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逐步完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链和创新链,搭建育种科技融合平台;创新市场治理机制,发挥行业协会、第三方机构在种业治理中的作用;积极运用涉及新品种、专利的民事及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机制,打破地方保护主义,提高保护专业化水平;拓宽国际交流合作渠道,建立优良品种引进长效机制,建设国外优良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吸引国外优良品种快速、放心走进来;支持国内优势种业企业走出去,在全球范围整合技术、资源、渠道与市场并实现更高水平集成创新、跨国竞争的能力。

编辑:李华山

2023年03月14日 07:40:1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